央视广告招标会名酒隐身 酒企:再低调也得上央视啊

2014年11月1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酒企瓜分央视广告热门时段 一改去年低迷境况

       白酒上市公司业绩无一增长 二三线品牌净利腰斩

  担心锋芒太露 名酒“隐身”央视广告招标会

  陆琨倩

  曾经的央视广告大户,也要“隐身”,这一方面是由于行业处于低谷,另一方面则担心锋芒太露。

  “今年相比往年,我们的投放费用已有所下滑,但幅度不算大,没有去年大,相信行业整体都在下滑。”国内一家酒企的负责人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但央视广告的地位仍很重要,对提振经销商的信心有作用,所以我们坚持投了。”

  不过,在央视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上,这些广告大户部分选择“隐身”,“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这是因为“前些年锋芒太露了”。

  青岛啤酒1.86亿居酒业首位

  本报记者昨日获得一份央视招标快讯显示,今年预售模式以签约认购为主,现场招标为辅,11月18日现场招标的总净额为49.63亿元,家电行业的中标率最高,达15.76亿元,酒业总中标额位居第二,为8.5166亿元。

  记者在获得的一份排名名单中看到,昨日招标会中,青稞酒中标金额为7900万元,宁夏红中标金额为5030万元,衡水老白干酒1709万元。从已公布的中标名单中,老白干酒出现的频率最多,其是2015年中央电视台黄金档剧场合作企业、《出彩中国人》公益支持A项目等三个节目的广告商。

  除了黑马企业宁夏懿丰外,啤酒企业本次也下了重本。在酒业分类中,青岛啤酒[微博]以1.8568亿元位居酒业中标的第一位,雪花啤酒、燕京啤酒的中标金额分别为1.7725亿元和1.7334亿元,百威以5100万元位居37位。公开资料显示,燕京啤酒认购的是“焦点访谈后组合广告”、雪花啤酒签约的是“CCTV新闻《新闻地图》独家特别呈现”。不过有啤酒企业相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行业进入饱和阶段,“现在投再多广告都难以看到明显效果。”

  上述信息未得到央视与相关企业证实。

  老大茅台暂缺席

  虽然酒业在现场招标仍能保住第二位置,但酒企“隐身”已经是常态。上述酒企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无论是央视,还是酒企,都更愿意低调,参与内部的签约认购,这样价格更低,而且也不用受关注”。他认为,前些年锋芒太露了,现在行业环境不好,相信整个行业的投放量都在减少。“像茅台、五粮液为了整点报时的争夺战一去不复返了。”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白酒品牌茅台和剑南春为整点报时时段广告激战,最终拍出1.8亿元高价,剑南春以6.08亿元成为标王,四家酒类企业剑南春、五粮液、茅台、汾酒累计花费17.22亿元。

  在“隐身”的名酒企中,泸州老窖拿下了“新闻联播提示收看广告”、汾酒拿下“晚间新闻报时组合广告”,此外,已公布成为央视广告商的白酒企业还有洋河、郎酒、五粮液、红星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名单中,独缺老大贵州茅台,茅台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确认,“没有参与央视的招标会。”对于央视资源投放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暂时仍算公司机密,不能透露,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表示,茅台的广告“正在签”。同时透露,今年酒业的广告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具体数据未统计。

  附表 央视历年广告招标“标王”情况(单位:亿元)

年份 招标额最高企业 中标金额
1995 孔府宴酒 0.31
1996 秦池酒 0.67
1997 秦池酒 3.2
1998 爱多VCD 2.1
1999 步步高 1.59
2000 步步高 1.26
2001 娃哈哈 0.22
2002 娃哈哈 0.2
2003 熊猫手机 1.08
2004 蒙牛 3.1
2005 宝洁 3.8
2006 宝洁 3.94
2007 宝洁 4.2
2008 伊利 3.78
2009 纳爱斯 3.05
2010 蒙牛 2.039
2011 美的 未公布
2012 茅台 未公布
2013 剑南春 6.08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文章关键词: 央视广告招标青岛啤酒茅台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许一力:为何沪股通次日就遇冷
  • 叶檀:走!到澳新买矿山牧场去
  • 李光斗:2015央视广告招标新玩法
  • 许一力:为何沪股通次日就遇冷
  • 齐俊杰:过去一年买房的全赔了
  • 老罗:中国为啥要向APEC推销基础设施
  • 马光远:被套牢的中国大妈应反思
  • 徽湖:三四线开发商离死不远
  • 易宪容:沪港通开通就意味成功了一半
  • 陈立峰:沪港通真的会带来牛市吗?